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研讨会

新闻来源:教务处、语委办、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662


本网讯  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艺术设计大楼阶梯教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研讨会。教务处相关领导、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分课程示范、交流研讨两个环节。首先,教师教育学院姚菁老师选取《中国传统手工布艺推广》课程中的专题八“楚韵生动的阳新布贴”作了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她通过视频、小组调研、展示、讲解等方式生动展现了阳新布贴的渊源、分类、色彩和造型,从传统的民间工艺、民俗活动,以及悠久历史等广泛题材出发,挖掘布贴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提问交流环节,就地域人文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嵌入以及如何实现课程的跨界拓展问题,姚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手工艺推广课程建设实践,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

会上,教学督导进行了精彩点评。余新武教授指出该课程凸显了专业特色、体现了学生主体、传承了地方文化、实现了跨界联动。吴瑞霞教授建议,进一步研磨课程,学生的故事解说如何与传统文化知识结合是课堂的关键点。要回归专业本身,在探究中国传统手工布艺的同时,引导学生观当今的手工布艺设计。带着学生一起走进社区、中小学课堂等推广应用中国传统手工布艺。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黄海军作研讨小结。他认为要找准“思政”融合点,必须依据专业“主料”,结合学生职业素养,重构教材知识体系。要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将课程思政教学融入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教学育人功能。

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