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综合新闻

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803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1118日下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教育大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祝治国,学工部、人武部部长易桂姣,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嗣军,档案馆馆长周秋莲,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斌和团委副书记陈小露担任评委。各学院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易桂姣在致辞中指出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几年我校辅导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肯吃苦、能战斗,为学校建设发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贡献了巨大力量。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为辅导员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并通过比赛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为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她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心中有信仰,做有理想的辅导员;二是脑中有办法,做有本领的辅导员;三是脚下有力量,做有情怀的辅导员。

本次大赛自11月初启动,经过学情认知、笔试测试等初赛环节,14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中,参赛选手两人一组,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七组选手凭借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用生动的语言表达精准剖析案例,提出解决思路和可行方案。

谈心谈话环节以“一对一模拟访谈”的方式开展。14名选手熟练运用谈心谈话技巧,找准切入点、抓住主要矛盾,通过耐心倾听、适度共情、积极帮助,切实解决学生的困扰问题。他们的表现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个人风采,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各环节结束后,祝治国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在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的态度、在关爱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辅导过程中提升系统观念的运用。他希望全体辅导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引导学生做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学生的不平凡。

最终,经过近四小时激烈角逐,文学院张力老师获一等奖,城市与环境学院贾凡老师、美术学院柳昌梅老师获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何金燕等5名老师获三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姚艳艳等6名老师获优秀奖。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