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师大要闻

法治固根本 教育利长远——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校地合作举办第二十三届模拟法庭活动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700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推动形成学习宪法法律、领会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意识的良好风潮,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共青团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委员会、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经济管理与法学院主办,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黄石市人民检察院、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公安分局和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协办,“盗砂牟利终是空 公益诉讼护生态”第二十三届模拟法庭活动于11月30日下午在教育大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又明,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国文,黄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石敬锋,黄石港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罗嗣亮,黄石市律师协会会长、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江旭红,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校纪委、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代表。

雷儒金在致辞中指出,模拟法庭教学活动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普法宣传的有力载体,也是提高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经过多年打磨发展,已然成为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和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的精品活动,成为加深学校同地方参与单位合作与友谊的桥梁。他感谢各级单位对模拟法庭活动的支持与帮助,期待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达成过程中,校地合作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推动完成争博点、创一流、强特色、促转型发展任务,共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他强调,学校党委、行政一直高度重视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本次模拟法庭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一次普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提升全校师生的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具有极大地促进作用,有利于推动法治中国、法治黄石、法治校园建设。

此次活动分为情景剧表演、法律知识现场竞答互动和模拟庭审三个环节,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以一起“长江盗砂牟利”案展开,以案说法。案例讲述了以张培勇为首的犯罪团伙深夜在长江生态保护区域盗砂以牟取暴利的行为,非法采砂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生态修复极其艰难。惟妙惟肖的情景剧表演一气呵成,让在场所有观众身临其境,时而哄堂大笑,时而严肃正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熏陶。模拟庭审环节严格按照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控辩双方辩论、休庭合议以及宣判进行,如实呈现庭审流程。中场互动环节,主持人对本案可能所涉法律条文进行科普解释,引导大家对公益诉讼主体进行讨论并参与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现场氛围热烈。

模拟庭审结束后,王又明、秦国文、江旭红三位专家依次上台进行专业点评。他们对活动形式、现场呈现以及庭审环节给予了高度认可,分别从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视角为模拟法庭活动的实战性与专业性提供了优化建议与方案,并表示将全力以赴为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应用型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活动最后,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常婕进行总结,她表示,本次模拟情景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意深远;活动形式多样,有情景表演,有知识竞答,有仿真演练,有专业指导,沉浸式法治体验寓教于乐,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