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媒体湖师

【黄石日报】模拟法庭审案 高校学生变“法官”

新闻来源:黄石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456


“现在开庭!”11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在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是以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和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联合举办,以“盗砂牟利终是空,公益诉讼护生态”为主题,采用模拟情景剧的形式进行,该剧本源于真实案例,在来自法院、检察院等专家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创编完成。

活动现场,来自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化身为法庭上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证人”“被告人”等各个角色,开启了一场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情景体验活动。

在紧凑有序的庭审过程中,“审判区”学生们认真投入、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规范化庭审程序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高度还原了真实庭审场景,沉浸式体验的法治教育新体验,让在场观众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庄重、威严。

随后,来自市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及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对该场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各个角色的表现进行分析,细致的指导充分激发了法学专业学生研究法律的兴趣,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法律思维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据悉,该校历来非常重视模拟法庭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三届,历届的模拟法庭不仅引受到校内师生们的广泛关注,还得到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通过模拟法庭开展,使学生更加了解法律的神圣,使原有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深化同学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促进同学们对整个法律体系有一个更加完整的把握,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又明说道。

“青年学生不仅是未来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更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表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是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以即将到来的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围绕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打造法制教育特色品牌的一个生动载体,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辨能力。

近年来,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与多个实习基地展开深度合作,法学教师与外聘法官、检察官、律师切磋交流,打造出一支复合型指导团队。如今,模拟法庭已成为该校开展校地合作,共同培育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记者 程鑫)

报道链接:http://dcapi.hsdcw.com/html/show.html?nid=117099&uid=4868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