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师大要闻

我校第二届学生宿舍文化节圆满落幕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544


本网讯  日前,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保卫部、后勤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校学生自律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学生宿舍文化节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贯穿全年、覆盖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宿舍文化建设氛围。

第二届学生宿舍文化节以“倡宿舍新风,建文明校园”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安全管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和劳动文化等五个方面开展了10余项丰富多样的活动,评选打造文明宿舍、优良学风寝室150间,征集展示优秀宿舍文化微视频作品48件,开展全校宿舍文明安全大检查4次,寝室关系团体心理辅导6次,推动“我为室友做好事”900余件,营造了“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宿舍氛围。

抓思想价值引领,促党建文化进宿舍。校领导主动深入学生宿舍,访谈辅导,与学生亲切交流。各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主动对接学生宿舍,在学生寝室张贴党员信息表,组建楼长队伍关心关爱身边同学,及时发现、收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学生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抓宿舍基础管理,促安全文化进宿舍。学校联合多个部门定期对寝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校自律委员和各学院常态化开展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工作,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文明意识。以“文明寝室”评比为契机,树立示范榜样,营造安全、卫生、文明的寝室生活环境。

抓学业支持帮扶,促学风文化进宿舍。以打造“学习型宿舍”为目标,在宿舍区积极开展“石榴微课堂”学业帮扶活动,来自8个学院共20余名优秀学生担任朋辈学业辅导员,促进了各民族同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开展优良学风宿舍和书香宿舍评比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涵养宿舍学风文化。

抓寝室访谈辅导,促心理文化进宿舍。组织开展寝室长心理访谈工作和宿舍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围绕“学会倾听”“自我认识”“相聚是缘”等主题,助力营造和谐友爱的宿舍氛围。在“‘宿’说青春,‘摄’入美好”宿舍文化微视频大赛和“我为室友做好事”活动中,各学院同学积极参与,展现了积极和谐的宿舍氛围和多姿多彩的宿舍生活,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抓学生全面发展,促劳动文化进宿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打卡活动,自觉参与宿舍区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校园劳动活动;开展“发现最美劳动者”活动,鼓励学生在发现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日常劳动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进一步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与意义。

学生宿舍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深入开展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为青年学生营造良好宿舍学习生活氛围。下阶段,学工部将进一步激发宿舍育人新动力,拓宽宿舍实践新园地,优化服务管理,持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效。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