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师大要闻

【奋进十四五】我校江超教授团队在《Optics Letters》上发表 研究成果

新闻来源:维多利亚vic119中国线路发展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338


本网讯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江超教授团队在飞秒激光加工与光纤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ompact highly-sensitive Fabry-Perot temperature and gas pressure sensing probe fabricated by femtosecond laser and PDMS” (Optics Letters, 2023, 48(11): 2973-2976)为题发表于国际光学知名期刊Optics Letters。这是继今年四月份团队成员孙四梅博士在Optics Letters上发表“Ultra-sensitive temperature and pressure sensor based on PDMS-based FPI and Vernier effect” (Optics Letters, 2023, 48(7): 1674-16777)的又一篇新研究成果,也是该团队今年上半年发表的第16篇SCI期刊论文。Optics Letters是美国光学学会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 旗下重要期刊之一,主要刊登光学领域的高水平前沿学术成果,是国际光学界广泛认可的期刊,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光纤传感器具有独特优势,它是支撑新一代物联网、工业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基础元器件。基于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与传感器增敏技术,开发出具有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大动态测量范围的光纤传感器,在实际应用中有极大的需求。在论文中,作者设计了一款集成微腔的高灵敏度光纤温度和气压传感器。首先,将一段单模光纤(SMF)与一段石英毛细管拼接,然后将敏感材料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填充到毛细管中,形成一个基于PDMS的法布里-珀罗干涉仪(FPI)。最后,利用飞秒激光烧蚀SMF的纤芯,形成第三反射面,构成两个级联的FPI。通过精密控制两个FPI的长度,使它们的自由光谱范围相近,级联结构的叠加光谱产生光学游标效应。采用敏感材料和游标效应的双敏化技术,使传感器的温度和气压灵敏度分别达到14.41 nm/℃和113.82 nm/MPa。此外,该传感器还具有极好的重复性、稳定性和鲁棒性。该传感器利用飞秒激光冷加工技术在光纤中集成了两个FPI,制作的传感器具有极紧凑的结构,特别适合于狭窄空间与环境的探测工作。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光学工程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熙平,通讯作者为江超教授,共同作者包括黄会玲、曹庭水、孙四梅。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团队简介:江超,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昌宁,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孙四梅,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等。团队主要从事飞秒激光微加工制作新型光纤传感器的研究工作。近两年,团队成员在光学与传感器领域的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30篇,其中包括:2篇Optics Letters, 2篇Optics Express, 3篇IEEE Sensors Journal, 2篇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我校飞秒激光微加工与光纤传感团队的发展得到李宏教授与黄燕霞教授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

 

论文链接一: https://dol.org/10.1364/OL.489771;

论文链接二: https://doi.org/10.1364/OL.480506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