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媒体湖师

【全国高校思政网】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强化“四心”,以主题教育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全国高校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789


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助力,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断强化“四心”,为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功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树“恒心”学思想,筑牢根基强信念

学工部、人武部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学。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学工部根据所在支部安排,举办读书班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并结合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讨、讲专题党课、进行读书分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辅导报告。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4次,集中研讨5次。二是学生骨干引领学。学工部、人武部通过月度主题班会、“课前十分钟”演讲、主题党团日活动、青年讲堂、“流动”升旗仪式和师生宣讲团进学院、班级、社区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组织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等。


抓“重心”找问题,深入一线广调研

学工部、人武部按照《中共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神,直面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难点,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明确调研重点主题。学工部、人武部班子成员牵头开展了“协同育人机制下高等师范院校学风建设路径探究”“学生干部有效参与校园安全教育管理探究”“精准资助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精准防控路径的探索”四大主题调研,各科室负责人也结合自身职责,对“学生新媒体运营”“辅导员队伍发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国防安全教育”等重要内容分别开展多层次的调研。二是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目前,学工部、人武部全体教职工深入学生一线,在学生会、学生自律委员会、新媒体中心等校院学生组织中和副书记、辅导员、校院两级学生干部代表、社区助理、资助委员、安全信息员、寝室长等群体中座谈、访谈或谈心谈话,充分倾听学生心声、找准工作重心。在学院层面,协调校领导深入联系对接班级、宿舍开展活动,指导各学院通过师生午餐会、班级大调研、辅导员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等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广泛征求收集师生意见,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目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项调研课题,领办1项问题,已开展调研10次,听取意见16条,初步收集问题8个。


怀“诚心”办实事,服务学生助成长

学工部、人武部在调研基础上,切实把办实事作为关键点、落脚点,立行立改推动问题解决。一是关于学风建设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主体意识,为学生成长发展创造良好学习氛围、提供切实指导帮扶,学工部、人武部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举办学风建设启动仪式,发布2023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师生思想意识;落实“六项学习制度”,开展查课、查寝、查课前十分钟,周日晚点名等活动,强化学风建设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帮扶工作,开设考研公共课辅导班,邀请校内外专家、名师担任学业指导老师,帮助同学们夯实公共课基础,了解考研信息、明确考研目标、掌握备考技巧;举办“石榴微课堂”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活动,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能力和水;积极选树学风先进典型(磁湖学子等),开展考研优秀学子风采展,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关于“一站式”社区服务学生问题,学工部、人武部统筹管理“一站式”社区公共空间,在弘毅“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了学生证补办、学平险报销、入伍政策咨询、资助政策咨询、心理健康服务咨询等服务项目,即来即办。同时协调教务处、组织部、财务处、后勤管理中心等部门印制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手册,不断提高服务学生水平。三是关于改善大学生活动中心办公环境问题,学工部、人武部统筹做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区域规划设计改造,清理报废大学生活动中心办公楼道杂物,并增加饮水设备,切实解决学生饮水难的问题。目前,学工处已领办实事8项,其中已完成2项。


下“决心”纠整改,提质增效谋发展

学工部、人武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踩准问题整改这一“落脚点”,亮出履职尽责“三张清单”,打好“组合拳”,用心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一是亮出“重点任务清单”,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等问题,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全流程立项督办机制,用心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例如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学工部、人武部通过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召开辅导员座谈会、举办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切实增强全体辅导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团结进取、精干高效的辅导员队伍,进一步适应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需要。二是亮出“民生项目清单”,围绕师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完善“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制度机制。学工部、人武部主动了解师生所急所盼,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区等方式,深入一线与师生谈心交流,积极吸纳学院及学生意见,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机制,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三是亮出“查摆问题清单”,把主题教育与各项专项整治相结合,围绕职责担当,系统梳理各类问题,动态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目前,学工部、人武部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跟踪问效。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逐项梳理反思,逐步推进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学工部、人武部将严格对照“三张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对账销号、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等一抓到底,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和师生切实感受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报道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530/1528607.shtml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