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一场难忘的足球赛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8


作者:陈泽民(历史系 1994


夜阑人静的时候,青山湖的明月常常爬上心头,与之相随的,还有球场上的呐喊和搏杀。

在那星光满天的九十年代初,师院每年都要举办篮球、足球联赛。联赛期间,师院母亲会爽朗地褪去她固有的温婉、雅致,尽情向儿女们释放她的青春、激情和火热。各路“球星”对联赛更是翘首以盼,进球后的狂奔、球场边男生的鼓掌、女生的尖叫能够瞬间将他们送抵生命的大和谐。

当时我们历史系90级只有一个班,说来有趣的是,我们班的男生,几乎个个爱打篮球,仿佛当初不是凭高考成绩而是凭篮球爱好招进来的。男生每个寝室都组建了篮球队,没课的时候,老六楼门前的八个篮球场,经常有一半以上的球场被历史系90级男生霸占着咚咚咚地练球。与其他系交手,自然也是所向披靡。

只是“晚节不保”。

大四那年的篮球联赛冠亚军争夺赛中,一路领先的我们最后被反超,以微弱劣势败北。在青山湖畔的日子里,篮球带给了我们无穷的快乐,但最后一役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痂,我们回忆时总是小心翼翼地绕开它,惟恐触碰到它里面的不甘与落寞。

好在,还有那年的足球联赛,回忆起来总能让人内心一热。

我们班的男生爱好篮球,但都不怎么踢足球,如果需要也能上场凑个数。但是我们历史系后面几届的学弟们,仿佛将他们的运动细胞都捐给了我们,既不爱打篮球,也不爱踢足球。所以大四时的足球联赛,我们系还是我们班这群丢了篮球联赛冠军的“鸟人”参加。

一群爱好篮球的人去踢足球,无异于派遣空军参加陆军的比赛,等着被“屠戮”。况且篮球痛失桂冠,同学们都觉得欠了系里一笔账,足球成绩如果很糟糕,着实叫这群血气方刚的少年觉得颜面无存。当时大家最怵的是数学系,担心大比分落败,酿成“惨案”,于是派人出使数学系。

我方:“嘿嘿,到时请高抬贵手,少进我们几个球。”

数学系队员鼻子一抬,“到时就看你们场上的表现啦。”

“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后,群情激愤。今天看来,数学系的答复再正常不过,人家拒绝社会式的圆滑,秉持着少年对比赛规则该有的敬畏之心并无不妥。有一名后卫因为家中有事回了红安老家,班上一名男生担心动作过大扰乱军心,他独自悄无声息地到沈家营邮局发电报,告之前线战事吃紧,请求速速驰援,铁后卫撂下家事后踏月而归。

“到时就看你们的表现啦”成为历史系的战前总动员,它如狂飙般驱散了历史系健儿的恐慌、懈怠,并点爆了他们的热血和洪荒之力。那场比赛,历史系90级的健儿们像卯足劲的发条,不知疲倦地前场中场后场满场奔跑。明知技不如人,但敢于贴身防守;有队友防守漏了人,没有人抱怨,附近的队友积极补上去;球攻到对方半场,我方健儿敢于拿球,大胆压上。数学系先入一球后,我方健儿并未相互指责,反而相互鼓励,士气不减。

双方互有攻守,难以看出谁是具有优势的一方。说实话,都是业余队,说水平高,可能也就高一篾片,关键还是拼士气、拼精神。时间嘀嘀答答地流逝,留给历史系的时间不多了,星光钟情赶路人,终于机会来了,在对方半场,我方健儿一个传中门前,另一健儿快速插上,嗖的一声,一蹴而就,全场沸腾。

最终比分定格在一比一平。历史系的健儿们紧紧地抱在一起,脸上一片潮湿,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呵呵,在那场比赛中,我作为守门员奉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迎接联赛,我赛前一个月开始训练侧扑,比赛中对方踢出了一个势大力沉、势在必进的低空球,我方队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只见球门下一个瘦削的身影鱼跃侧扑,球自是改变了方向。在我身体撞击大地的那一刻,远方看台上爆豆般的掌声越过护栏绵绵地传入我的耳膜,这是专属我的,也是有生以来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

说来有点意思,后来我与数学系92级的一个妹子喜结连理。在我分配到某学校后两年,她也分配到了这所学校。只是在师院共同拥有的两年时光里,我们并不认识。我和她开玩笑说,难道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之间没有一点心电感应?比如,走在校园里,劈头而见,你的心有没有怦怦乱跳,或是深情回头?老婆说,真没有,看你大学时的照片,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我们说到那场足球赛时,老婆说她也看了,然后笑得嘎嘎的,原来那个舍身扑球,害得我们数学系没有赢球的冤家是你呀。

你看看,那场球成为我们夫妻能够共同饶有兴致回味师院的少有片断,它常常带领我们夫妻重游师院旧时模糊的山河。

当年的那场球,教给了我们团结、勇毅、拼搏,以及面临困厄绝不轻言放弃……,效果比任何经过精妙设计的思政课堂都来得隽永、深刻。它伴随着我们走向荆山楚水,成为我们记忆流河中永不沉寂的浪花。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