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官方网站

在湖师读懂春夏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26


作者:付婧(历史文化学院2019届)


2月底开学来,一直到6月中旬,湖师的校园不容错过,你能看见冬、春、夏在校园的交替:

2月底对于腊梅来说或许有点晚,但仍然可见其在枝头绽放。此时玉兰、桃花、梨花、早樱的春日表演正式开始。一场惊蛰一场雨,让众生顿觉春的到来。教育大楼门前的山茶花看她盛,也看她雨后的自如。青山湖边,柳条越来越壮的新芽分担着大树的雄心,枝条往前,绿叶两边,才能追得上光,随风飘扬。宿舍楼下圆滚滚的红花檵木,像是慢慢绽放的烟花,一朵花开一束烟花,与天地共享自己的心动。旁边的含笑花也相继开放,小学不识花,因为有香蕉的味道,称之为“香蕉花”,这种灌木丛的小白花有着自己的独特味道。宿舍区的樱花大道,最不容错过,每一朵樱花都叠着重重花瓣,早早爬上枝头,抖擞着精神,一边是嫩叶,一边是鲜花,舒展着无限可能。而一场雨过后,她们又落在台阶上,落在草地上,像是给大地的春季限定樱花皮肤。

春天若再注意一下路边的草坪,会有不少收获:点缀在其中的蓝色小花,是阿拉伯婆婆纳,像是孩子用水彩笔画的;不隔几日,蒲公英的黄花便长出了圆溜溜的果序,靠风就能把带着小伞的瘦果吹出去;在犄角旮旯里,不起眼的酢浆草生长、开花,我能感觉到它们的从容不迫。虽然它们只能在春天见,但是年年的春天它们都不会缺席。

4月初,走科技大楼背后的那条山间小路时,偶然看见了一颗槐树,花朵是一串串的,清香齁甜。这让我想到在学校、黄石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树——樟树,也是黄石市的市树。可能就是因为太常见而忽视了她细微的花,甚至比桂花还小,是一种和谐而淡雅的味道,既带有小花的清香,也带有大树的庄重,树多而不张扬,树高而不骄傲,小小的花,谦逊的花。4月底,邮政对面的红色月季给路人很多浪漫,像是对他们的告别。此时下雨、下雨,还是下雨!终于迎来了一场太阳,下课偶然发现教育大楼南广场的地砖上印着一串串调皮小孩的泥手印!6栋楼下自习室的猫猫也经常出没,在学习之余带给我很大的惊喜。

到了5月,三角荷塘,荷花绽放,旁边的水杉亦是好看,是夏日清凉的绿。直到5月底,我才发现图书馆外一排排毛茸茸的合欢,看起来朦朦胧胧,有点暧昧,有点含蓄,从未见到哪个花像这样奇特,味道不凑近闻根本闻不到。

6月初,栀子花在一次大雨后纷至沓来,热热闹闹地挤上枝桠,爱美的阿姨们将花插在瓶里,卡在头上,戴在胸前;着急的外卖小哥也要在花丛中停下摘一两朵,都纷纷当起了栀子花的蜜蜂。一定一定不要忘了每场大雨过后的蘑菇,它们足够小,星星点点分布在草坪上,一不仔细看就容易跑掉:胆大的撑着小伞露出头来,胆小的缩在草坪里。不过当太阳再次照耀时,它们便完成工作,为下一代积攒能量。

这些在湖师里的春夏序曲,在春意最浓的时候是不争,在夏天即将到来的时候是无私。理解湖师的春夏,也是不负人生的春夏。






Baidu
sogou